爱客本命,不拆不逆,ZQSG的RPS粉。

欢迎微博勾搭闲聊↓
@于微w一串乱码w
http://weibo.com/yuweiww

感谢喜欢=3=

[爱客]《Keep it Real》第一年 · 长夜将明

这是我至今为止写过最用心的爱客同人,无论别人如何评价,我自己很喜欢。虽然内容只是短暂的第一年,但蕴含了很多个人对爱客的理解与热爱。

随合志解禁在此放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一起聊一起写爱客rps的朋友~


  记 · 2006年9月  ~  2007年9月


  01
  
  天光将明将灭,隔着车窗依稀可以望见远方的红霞。倚窗而坐的少年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从背包的眼镜盒里取出眼镜端正架在鼻梁上,一路忐忑也说不清到底是睡着了还是没睡着。摇晃的绿皮车厢渐渐停稳,从泰山站一路开了七个多小时的硬座火车终于抵达目的地——
  南京。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寝室号11-4-201。
  拖着大包小包行李的人站在宿舍门前,面对即将打开的新世界大门,充满了期待与不安。这是他第一次独自离开家乡,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即将度过未来四年的大学时光。
  对于极度恋家的巨蟹座而言,从踏出家门的那一刻开始已经有些恋恋不舍了。
  
  “你也是201的?行李我帮你拿进去。”
  背后传来的爽朗声音打断了蟹子的沉思,还没等反应过来,手里的大包小包已经被人抢走了往里送。
  走在前面的人提着行李回过头,满脸带笑地看着他:“同学,你叫什么名字?”
  畏生的少年被那双乌亮的桃花眼盯得有些发晕,拘谨地抿了抿唇回答:“罗宏明。”
  “哎嘿,那正巧,咱俩住一屋——我叫刘浩。”
  
  南广的住宿环境在国内大学里是惹人欣羡的好,一厅三房,客厅有沙发、有茶几、有电视,三个小屋都是上床下桌的宽松配置。
  刘浩帮罗宏明提了行李进201-1的第一间小寝里,正好另外两个室友都还没有来,笑眯眯地拍了拍隔壁刚收拾好的书桌夸下海口:“罗宏明,我就睡你隔壁床,以后有啥事跟哥说啊,哥罩着你。”
  刘浩喊罗宏明名字的时候带着一点儿化音,声音特别富有磁性,罗宏明扬起唇角笑了笑,看着隔壁人那张跟自己差不多朝气的脸庞,好奇问道:“我88年7月的,你呢?”
  “86年11月——光棍节。”刘浩耸肩一笑,他这个生日挑的日子可真够特别,每次说完都会被人顺带关怀感情生活,索性自己先挑明了,“现在也还是光棍。”
  “我也是。”性格体贴的人主动安慰道。
  刘浩挑了挑眉:“哟,你也和女朋友分了?昨日种种昨日死,今日种种今日生,你也别难过啊——”
  话音未落就被罗宏明弱弱打断了:“……不是。我还没谈过女朋友。”
  这对于好好学习和好好恋爱两不误的撩王刘浩来说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你初中高中这六年还真是只顾着读书啊?也太老实了。我看你这样子,不会是连跟女孩子搭讪都不懂吧?”
  罗宏明支吾委屈地扁了扁嘴,虽然在他十八年的处男生涯里就从来没有为恋爱这件小事付诸过行动,向往校园恋情也一直只是二次元式地虚幻脑补,但被质疑泡妞能力无疑是男人的耻辱,嘴上还是要倔强三秒钟的。
  “没事,等哥教你,保证你大学里学业恋爱两丰收。”刘浩一边说一边从桌上的水果碟里掏出一个刚洗好的鲜红苹果,小刀一切两半,一半递给罗宏明。
  “我从家里带过来的冰糖心苹果,阿克苏当地产的,特别甜,你尝尝。”刘浩得意地转了转手里的另一半苹果,寻常苹果里头都是果核,但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世上独一无二的冰糖心,和阿克苏的羊肉一样,是他特别喜欢的家乡美食。
  罗宏明接过苹果啃了一口,他平常在家其实不太爱吃水果,只是不忍拂刘浩的好意才接过的,捧在手里细细嚼了嚼,发现这新疆的冰糖苹果确实是比山东的烟台苹果要更甜美可口,嚼着冰糖心腼腆笑了:“浩哥家这么远啊?我家在山东泰安,那边肥城的桃子大家都说好吃,下次我多带几个回来给你。这趟走得匆忙,没顾得上给你们带东西,怪不好意思的。”
  罗宏明一边吃内心一边默默地盘算了一下,大包小包里都是妈妈收拾的各种日常用品,还有自己坚持要带的几顶帽子。非要说特产的话,就只有妈妈塞给他的一捆蒜了,还是不要拿出来比较好吧……
  “我刚听你口音就像山东人,还真是!我打小在新疆长大,但祖籍在山东。初中那会我在潍坊上学,在山东呆了两年,挺喜欢那边的。”刘浩翘着腿,两个人面对面坐着闲聊。
  “啊?这么巧!”像是离巢的雏鸟忽然找到熟悉的雀群,罗宏明欣然惊呼出声,刚进门时对刘浩的那点怯意渐如云烟散去。
  “是真巧。”刘浩是个相信玄学的人,感慨地点了点头,“我从阿克苏飞乌鲁木齐,乌鲁木齐飞南京,七个多小时飞机,能够横跨整个中国和你们相遇,那都是缘分啊。”
  
  客厅由远及近地传来一阵开门声和喧闹的人声,刘浩和罗宏明侧耳倾听,是隔壁寝室的两位室友结伴吃饭回来了,两人欢脱地跑过来敲了敲201-1小寝的门,而后凑进来了两张同样青葱的脸庞。
  “宋明,隔壁小寝的。”
  “王琮,隔壁隔壁小寝的。”
  
  这就是2006年9月10日,cucn201相识的第一天。
  一切人间传奇史诗情话从此落下第一笔。
  
  
  02
  
  刘浩和罗宏明住同一个小寝,念同一个专业。语言传播系,播音与主持艺术。
  一个三班,一个四班。一生一世的缘分大抵从这一刻起便冥冥之中注定了。
  
  201寝室一共11个人,全员关系都很好,在201-1小寝里,除了横行无忌爱作弄人爱怼人的刘浩,还有被刘浩誉为“中国胃王,世界饭桶”的罗宏明,睡在刘浩对头不怎么说话的柳杨,爱把闹铃调到最大声,但总是吵醒了全体室友自己还浑然不觉的睡神刘济豪。
  四人寝整体再和睦,许多平日的活动还是免不了要拆成两对各自分头走。总有那么一个人,在你所有的朋友之中处于最重要的位置。即使不说出口,周围的所有人也心照不宣。
  从开学相识的那天起,刘浩和罗宏明就是这样形影不离的一对。即使名义上是两个班的学生,可绝大部分课程两个班是合在一起上的,两个人便上课同桌,下课同行,一天二十四小时没有几分钟彼此分开。今天你喊我一起早起练声,明天我劝你早睡养生,图书馆复习互相监督,社团活动互相打气。
  熟悉刘浩和罗宏明的人都知道,如果想要联系上他们中的一位,直接找另一位就可以,这俩基本都是连体婴地黏糊在一起,就算凑巧没呆在一块,也肯定知道对方身处何地,比男女朋友查岗的本事还厉害。
  
  罗宏明总喜欢一小团地窝在寝室客厅角落的小板凳上念书,厚厚的词典搭在腿上,垂着头认认真真地看,嘀嘀咕咕地念。
  “abandon,ability,abnormal,abroad,absence……”
  刘浩提着温水壶过来,斟满了罗宏明小巧的随身杯,往小板凳的人手上一塞,大大咧咧地岔开腿仰躺在隔壁沙发上。
  大学英语真特么烦人啊,也就只有听罗宏明温柔的声音念念叨叨的时候会觉得这些单词还有那么一两分可爱的气息。
  
  生活就像是一盒巧克力,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
  有心甘情愿早起练声反复念了几万遍的绕口令“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也有不情不愿永远从abandon开始内心永远想abandon的四级英语。
  万幸的是,无论刷题的日子有多苦,基础课程的老师有多闷,一切酸甜苦辣的日子总有志趣相投如心灵相通的人陪着,那么再五味杂陈苦中作乐的故事沉淀到最后也只余下了糖心苹果和肥城蜜桃一般的甜味。
  
  这是大一的第一学期,怀揣着忐忑不安来到南京的少年,一步步脱去从前的枷锁,像是冲出囚笼的金丝雀,小心翼翼地扑腾着翅膀,在雄鹰的带领下,终于可以自由自在地在蓝天下飞翔了。
  
  
  03
  
  转眼便到了寒假,没有暖气的南京城终日笼在凄风冷雨里,阳光基本是个无用的装饰品,取暖基本全靠抖。刘浩回家的机票买得晚,罗宏明上火车的那天恰巧没有别的事,就赖着罗宏明继续帮忙提行李去。
  寒假时间短,满打满算一个月零一周,罗宏明要带回家的东西没有多少。刘浩一手提着臃肿的黑色横挎包,另一手自然而然地抓住罗宏明半露在红色羽绒服外头的掌心揉了揉。
  “你看你,手都冻僵了,回来戴个暖和点的手套吧。”
  罗宏明微微缩了缩指尖,但刘浩的手一贯力气很大,体温又比他的热,像是温暖的棉被忽然盖上来把人裹得死紧,沉溺在冬天被窝里的人又有哪一个是可以挣脱开的呢?
  就这样两个人以抱团取暖的名义心安理得地搓着手到了火车站,四周张望一圈,两个人都不约而同地发现了,不是同一趟车还会送到站台这么腻歪的大多是南京各高校的小情侣们。
  刘浩干咳了两声,松了手往罗宏明肩膀一拍:“哥就送到这了,到家了给我打电话报个平安啊。”
  罗宏明点了点头往敞开的车厢走,终于可以回家跟爸妈过年当然开心,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有一瞬疯狂的想法:哪怕南京没有山东那样舒适的暖气,如果可以留下来跟刘浩两个人一起过年的话,那也是很好的。
  一个月零一周的寒假,真是漫长啊。
  
  罗宏明拖着行李兴冲冲回到家的时候,屋子里安静得很,只有书本翻页的声音,安静得让人不敢大声喘息。
  踏进门发现妈妈不在家,罗宏明脸上的笑容就敛住了,在茶几另一头乖乖坐下,双手绞在一起低着头,像是即将被审讯的犯人。
  “爸,我回来了。”
  他和父亲的关系算不上差,但非要说好的话就有点违心。他的父亲是个沉默寡言的严父,在他的记忆里,终日忙于工作,因为在医院担任主刀医生的关系,节假日大多会留守在岗位上,很少与他有言语的交流。
  冰心说过“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受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那以此看来,他父亲给予孩子的父爱是标准的。
  
  “嗯。”那张与罗宏明五官相似但还要冷峻许多的脸庞抬起来看了罗宏明一眼,像是看穿他心里所想一般答道,“知道你今天回家,你妈出去了,买点你喜欢的红烧肉回来做给你吃。”
  最喜欢吃妈妈做饭,一吃就能扒三碗的饭王罗宏明脸上顿时挂起灿烂的笑容,可是没等开心多久,就被人一盆冷水又迎头泼了下来。
 “我听人说,南广里转专业不难,我给你挑了几个合适的,吃过饭你到我房间看看。”坐在沙发上的人把手里最新的医学期刊端正合上,平静而严肃地吩咐道。
  “爸,我不转专业,我现在读得挺好的!”
  “一个学期了,还没玩够?”
  剑拔弩张的气氛凝固在空气里,两个人没有像从前一样再争吵下去,只是两双眼睛都写满了各自的固执。
  
  罗宏明从小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脾气乖、学习好,从来没有让父母操过心。可是到了高二那一年,忽然就“叛逆”起来了,下定决心要走艺术生路线,学习播音主持,想在将来成为一名足球解说员,为他热爱的足球事业贡献青春热血。
  想让孩子继承衣钵悬壶济世的父亲当然是第一个反对的,罗家的家规一贯森严,重大事情的决策上,子辈必须服从长辈意见,当年他成为医生的这条路也是他父亲,就是罗宏明的爷爷所决定的。
  其他保守的亲戚也不看好,轮番来做罗宏明思想工作。争吵到了白热化的时候,罗宏明的父亲单方面断绝了他学习艺术的经济来源,以此要挟罗宏明“回归正道”。
  内向敏感的少年承受着至亲不解的压力在梦想与现实的夹缝中徘徊,如同漫步在长夜里,看不到一星半点的光,也不知道摸黑要走的这条遍布荆棘的路究竟会通向天堂还是地狱。
  
  幸而在那一年还有罗宏明的妈妈力排众难,向自己的娘家亲戚一次次借钱,为自己孩子的梦想遮风挡雨,终于将罗宏明送入了他向往的学院与专业。
  也幸而大学生活与罗宏明曾经的想象虽有落差,却也因此遇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兄弟,一位灵魂伴侣式的挚友,梦想的方向在一点点地悄然改变,但追逐梦想不断奔跑的步伐从未改变。
  一直向光奔跑的孩子,总会离光越来越近的。
  
  
  04
  
  大一第二学期和第一学期也没什么两样,罗宏明还是早睡早起的好学生,晚上十一点刚过就爬上床抱着被子呼呼大睡。每回看见隔壁人扒着梯子往上蹬的时候,刘浩就体贴地把台式机的音箱拧掉,敲打键盘的手也随之安静下来。
  室友作息不一致是很容易起矛盾的事,他曾经认真考虑过陪着罗宏明早睡早起,可是新疆一贯晚上将近十点太阳才刚刚下山,对于刘浩的生物钟而言,放浪的夜生活从十一点开始,勉强自己躺在床上也睡不进去。
  还好罗宏明这个人脾气是真好,偶然有室友熬夜打游戏上麦一顿乱吼把他吵醒了,他也不生气,迷迷糊糊地下床去洗手间,回到被窝里拿被子一捂头,安安分分地继续睡自己的觉。
  当然,这种不和谐的事是少之又少。因为影响到罗宏明休息的人总会被刘浩怼,一般的人固然怼不过刘浩的毒舌,只能老实认输,不敢再招惹恶霸和他罩着的隔壁床。
  
  如果一定要说和从前有什么不一样的话,那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刘浩终于又有了女朋友,比单身的时候更在乎自己的形象了,出门还打点发蜡,总懒得照镜子,就把罗宏明随手一抓,拽到身边帮自己瞧瞧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罗宏明是个不爱拾掇的人,却也乐意一丝不苟地给刘浩细细地看。
  “太帅了,没问题。”每回都由衷地称赞。
  埋在单眼皮下的小眼睛眨巴着光目送刘浩出门,看着刘浩意气风发地走得远远了,里头的光才悄然黯淡了一分。
  刘浩不是个重色轻友的人,虽然有了女朋友,但只要罗宏明想找刘浩,无论是多无聊的理由,也无论刘浩身处何方,只要一个电话,保证比送外卖的到得还快。
  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一分微妙难言的不安呢?
  罗宏明想不懂,也不愿去想。
  
  刘浩春风得意的时候还惦记着罗宏明,重建新浪博客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罗宏明博客下面留言。
  “饭王,你好。建立博客后的第一笔留言,我给了你——”
  罗宏明看到的时候忍不住得意地笑了,他刚从刘浩博客回来,知道这个人出奇地在乎这种旁人眼中没什么意义的事,固执而幼稚地表示“谁第一个留言的就是对我最好的,我也会对他最好”。
  罗宏明止住笑往下看,后面就是刘浩一贯怼人的风格了。当然是最温柔的那种怼,刘浩跟他说话从来就没有脾气暴躁的时候。
  “希望你珍惜美好的时光,多把心思放在个人问题上,别整天老吃吃喝喝的,这样不好。要按你这个吃法,学校再开2个食堂都不够你吃的!”
  罗宏明手里正提着给刘浩带的卤肉饭外卖,噘起嘴有点小委屈。他是很能吃没错,来南广之后每天和刘浩一起吃饭也的确是比家里吃得更欢更多了。前两天还被妈妈打电话关怀,提醒他要注意体重,否则打球影响速度。
  可也不至于像刘浩说的那么夸张啊?再说了,他有哪次吃饭不是带上刘浩,想着刘浩那一份的?刘浩吃的可没比自己少到哪里去。要再开2个食堂的话,也是他俩一人吃垮一个。
  至于感情问题……
  总不能刻意的为了找女朋友而找女朋友,是吧?
  
  刘浩曾经想过帮罗宏明找个对象,这可谓是男人之间最难能可贵的友谊了。那时候还是春寒料峭的天,北风冷飕飕地吹,两个人懒得下床,刘浩就挤在罗宏明的被窝里抱着他的破笔记本取暖,两个人一起看新番,一边吐槽里面的神逻辑剧情,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
  刘浩忽然抬头认真问他,将来相伴一生的人,想要怎样的?
  罗宏明便低头认真想了,犹犹豫豫沉吟半天,回过神的时候,发现脑海里灌满的都是刘浩的笑容,刘浩的身影。
  ……不能再想了,不能再想了。
  谈恋爱不如踢球,不如吃饭。
  
  
  05
  
  “南京是一座气质很慢的大城市,有一丝柔媚。走在街上,你能感受到这里北方的气息。那慢慢撩动的树荫,又会让你在某个时刻,想起苏州无锡这样小鸟依人的地方,浑身恬淡,闲适。”
  十年后,当罗宏明与刘浩以白客和小爱的身份被问起关于南京这座城市的印象的时候,两个人相视一笑,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大一下半学期的五一假日。
  
  新疆与南京横跨大半个中国,一般的短假期刘浩肯定是回不了家的,于是早早就盘算好了,挎着这个学期新带来学校,留下了罗宏明许多黑历史照片的相机,兴致盎然地打算沿着南京城四处游玩,四处拍照。
  罗宏明穿着14号球衣刚从绿茵场回来,湿着冷水的毛巾拭去脸上的热汗,听着刘浩计划他要去的地方,由衷替他高兴地笑了笑:“正好你两一起出去玩,蜜月游啊。”
  刘浩蓦然沉默了,空气有点冷,隔了一会那双薄唇才不快地吐出话:“她五一回家过。反正跟她一起出去也没什么好玩的。”
  是句赌气的话,罗宏明听得出来,刘浩似乎和那个女孩之间起了一些争执。虽然他从来没有和女孩子谈过恋爱,不懂女生的小心思小情绪,可是他知道男女恋爱是很容易起摩擦、很容易伤人的一件事,刘浩的喜怒哀乐他能切身体会到。
  湿毛巾在晒得发烫的脸上打了一个转,罗宏明微微发红的脸往外探,朝着刘浩笑了:“那正好,五一我也不回家。浩哥你带我出去玩吧,我懒得做攻略全靠你了啊,我帮你拿包。”
  “好啊,来,你看看——我刚挑了几家店口碑不错,你来定吃的,我请客。”刘浩那两分不悦霎时便一扫而空了,热情招呼罗宏明往电脑边上坐,打开浏览器里塞得满满的收藏夹献宝一样殷勤地招呼罗宏明看。
  “我钱够花,别请了啊。”知道刘浩谈女朋友之后花销多了很多,罗宏明认真地拒绝了刘浩豪气的饭约。
  “不行,咱俩难得出去吃顿好的。”刘浩家境比罗宏明富裕,每个月从家里领的钱也比罗宏明多,这是两个人之间从没有掩饰过的秘密,所以日常零碎的花销刘浩总爱抢着付账。
  当然为了照顾罗宏明的自尊心,在抢账单的问题上,刘浩不会太过强硬,更多地是在潜移默化的细节里照顾着他,比如今天送一瓶草莓牛奶,明天塞半包锅巴,假装买多了吃不完,饭王就会秉承不要浪费粮食的中华美德捧走美滋滋地吃个清光了。
  “那一人一顿,不然我不去了。”
  “……行行行,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这是他们第一次用自己的眼睛去领略,用自己的手去触碰,跨出大学的四面红墙,双足真正闯进南京城里。
  刚出门没多久罗宏明就接到了妈妈的电话,掏电话如掏烫手山芋,整个人都有些心虚。
  是的,有件事他没有跟刘浩坦白,他原本答应了妈妈回家过五一,而且五月三号就是妈妈的生日。可是因为刘浩冷下来的那一瞬间,他担心刘浩独自一人度假会空虚寂寞胡思乱想,所以任性地爽约留下来陪他了。
  这是他自呱呱坠地以来,第一次为了别人放弃跟妈妈的约会,实在是有些不孝,回头得给妈妈好好补一份精心准备的礼物,惭愧挂了电话的人暗暗发誓。
  
  就这样两个人度过了一个宛如蜜月游的幸福假期,罗宏明的妈妈很善解人意,完全没有怪责儿子的临时爽约,还主动给罗宏明卡里打了旅游经费,确保儿子的五月不会在大葱蘸酱和老干妈泡面里度过。
  五一假期结束的那一日,家里种的并蒂莲开花了,粉嫩欲滴的照片第一时间发到了罗宏明的电脑上,刘浩正好凑过头来看,搭着罗宏明的肩笑。
  “并蒂花开,同根同生;百年好合,永结同心。好兆头啊。”
  
  
  06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山东省会济南是座山水秀丽风光宜人的好城市,罗宏明高二转战艺考的时候曾经在这里学习发声、形体和表演。课堂上一位老师要带四十多个学生,那些起步晚又沉默内向的孩子如同衬托红花的绿叶,不被老师重视,也难以学到太多实用的知识。
  不过无论如何,总算是从这里开始,往全新的人生毅然跨出了第一步。时隔两年后再回到济南,沿着粼粼波光走在杨柳岸上,有种恍然隔世的感觉。
  这一回是托家里关系被安排来暑假实习的,来之前一度抱着很美好的念想,打算好好发挥从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本领,还有那些自学成才钻研的小窍门,立志进入工作岗位大展拳脚。可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就像是白日与黑夜,同一片天幕,截然不同的颜色。到岗后真正交到罗宏明手上去办的多是些没有意义的跑腿杂活。
  无可奈何,也不想让父母担心失望,还好实习期只有一个月,咬紧牙关忍一忍就过去了,个中的迷茫困惑没有再跟家里抱怨,每天下班就抱着手机缩在被窝里,跟刘浩不分昼夜天南地北地聊。
  
  “我想念三食堂二楼的卤肉饭,实习单位这边的饭又贵又难吃,郁闷死了。”
  “哈哈!等以后有机会我做新疆的手抓饭给你吃,正宗的特别香,南京那边做的不行。”
  “浩哥你还会做饭?”
  “假期闲着也是闲着,陪我妈下厨做几个简单的小菜呗。”
  躺在摇椅上回罗宏明QQ的时候,刘浩正在认真钻研手里的食谱小册子,目录那里打了几个勾,都是罗宏明平常在饭堂里喜欢点的菜。譬如什么扬州炒饭、东坡肉,别看罗宏明长得匀称,吃得可一点不少,绝对是要好吃好喝供养着的食肉动物。
  “行啊,以后咱们宿舍深夜食堂全靠你了。”罗宏明馋得隔着屏幕无意识地伸出舌头舔了舔嘴。
  “可以的,跟哥走饿不死你。”刘浩得意地笑了,白天切菜剁到右手,又被热油烫到左手的灰心丧气顿时都一扫而空。
  
  “我还想念学校的足球场,几天不踢腿又痒了,等人齐了,咱201的人一起踢一场。”
  “好啊,今年回程的机票我买好了,就等你弄完实习的事,咱俩出去先吃几顿好的。”
  “嗯,你什么时候回去啊?”
  “肯定比你回来早,你就等着吧。”
  “好~”
  罗宏明躺在床上翻了个身,像猫咪一样弓着腰卷成一坨,肆意绽放的嘴角不好让同宿的室友看见,只能捧着手机对着墙偷笑,笑得比实习发钱的时候还高兴。
  
  离开了学校才发现短暂的一年时光里已经有了那么多难舍难忘的东西。
  哪怕是炎炎的热浪,打不完的蚊子,聒噪的蝉鸣声,爱打呼噜的室友,一切微小的不快都不能阻止我想要回去的念头。
  因为,我想念你。
  
  ……
  
  除了在QQ上没日没夜地聊,有时候也会把人人网当QQ用。
  那年是人人网正热乎的时候,每个人刚开始玩总会留下一些羞耻如公开处刑的黑历史,而且有的时候还会猝不及防被亲朋好友爆料,罗宏明与刘浩也不例外。
  比如某次罗宏明刚踢球回来,一身热汗脱了红色球衣往身上一搭坐在客厅乘凉,转眼就被王琮偷拍去了。没过几天,青春懵懂的照片就被王琮随手扔到人人网的公开相册里,最先发现的还是同样喜欢乱拍罗宏明私照的刘浩。
  “腋毛刮下吧……”刘浩的关注点莫名其妙地歪了。
  罗宏明委屈地回怼:“你见过大男人家刮腋毛的啊?你刮了???”
  刘浩避重就轻地换了话题,对着罗宏明照片里的T字手势调侃:“怪不得你不喜欢和女生说话啊,我还以为你的意思是‘我是同’哦~”
  罗宏明看到这句调侃的时候心脏停跳了一拍,头昏脑胀地愣住手。
  ……假装听不懂吧。
  不行,这假装得有点虚伪,连最先挑起事端的王琮也加入了战场笑他“笨死你了”。
  还是,斩钉截铁地声明吧。
  我可是个,笔直的男人。
  ……是吗,真的是吗?
  真的是,就好了。
  喜欢这种五味杂陈的感情,是带着甜,又带着苦的。
  而且还很难分得清,到底是苦口良药,还是饮鸩止渴。
  
  
  07
  
  罗宏明结束实习回到南京的那天也是趟彻夜的火车,隔着车窗依稀可以望见外头的皓月与繁星,那些都是很好的,可都不如刘浩薄唇轻抿的笑意和乌亮的桃花眼好看。
  深夜里人的脑子总是很奇怪,罗宏明就这样倚着玻璃窗胡思乱想。
  随着月光渐黯,忽而又下起了雨,朦朦胧胧的雾气,把连绵群山掩去。
  “完了,忘带伞了,我得晚回来一会。”提前约好刘浩吃早午饭的人连忙发了个短信过去,凌晨四点,刘浩没有回复,约莫已经睡熟了。
  也好,等雨停了再走,能让刘浩安心多赖床一会。
  罗宏明轻吁出一口气,百无聊赖地翻他和刘浩的聊天记录,上一条是他在候车室准备登车时候发过去的。
  “浩,早点睡觉。”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私下里的称呼就变成了这样腻歪的味道。
  有一回他晚上复习熬得太累第二天早上没听见闹钟,刘浩就从自己床上顺势跳到他这边凑在他耳畔哄。
  “小罗,起床了啊。”
  他一睁眼,就是刘浩棱角分明的脸庞带笑看着他。
  罗宏明相信这个世上有一见钟情的感情。因为他这辈子唯一真爱的人,早在见第一眼的时候已经噬心刻骨了。
  
  夜雨拍打着窗沿,罗宏明撑头看向外面,恍恍惚惚杂乱无章地回忆。
  他的名字是爷爷起的,叫明或亮。他的父亲与母亲选定了“明”字,明了也就亮了。
  跌跌撞撞的十八年间,难觅知己,难求知音。可能每个人在成长的路上都经历过那样的时光:茕茕独立,混沌于世,很难分得清,错的是这个世界还是自己。
  经过了无数次的辗转徘徊,才终于找到航海的方向与一同出海的战友。
  刘浩说得没错,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是前世注定的缘分。难得可以遇到这样的缘分,哪怕是铜墙铁壁头破血流的前方,只要还可以并肩携手,也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罗宏明踏出车厢的时候天边刚升起第一抹霞光,有人一身蓝衣带着雨伞立在站台等他,神秘兮兮地抖了抖雨伞的水珠:“来得匆忙,只带了一把伞,挤一挤吧。”
  很多年后,白客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小爱这个人总喜欢给人制造一些惊喜”,说完之后按捺不住又意味深长地笑了。一般的同学室友,在刘浩那里可只有接受惊吓的份。惊喜这种小情侣之间的把戏,可只有罗宏明一个人享有特权。从一开始就被特殊对待的人,当然是因为从一开始就在那个人心中不可比拟的位置了。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分开了整整一个暑假,牵肠挂肚也是理直气壮的事。
  两张写满幸福笑容的脸庞凑在一柄小伞下,露在外头的肩膀稍稍落了雨沫,却也没有谁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骤雨而烦忧。
  只要你我同行,风雨同路,无惧无阻。
  长夜将明。
  
  
  完
  
  
  FT:
  
  《长夜将明》作为这本意义重大的合志开篇,压力很大。这是我入圈以来写得最认真的一篇文,虽然字数有限,但期间经历了很多的考据与打磨,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最初决定写第一年的时候,我本以为那么早的时间不会有什么能翻到的料,估计要靠自我放飞填充。然而当我真正去了解的时候我就给两位日常下跪了,爱客就是从第一年开始甜得超乎想象啊?! 
  第一年就开始叫单字“浩”,第一个博客留言就要给对方,还有人人上的各种调侃。那些千奇百怪犹如同人脑洞的梗,如果你愿意去考据,就会发现有很多是真实存在过的。希望有缘看到这个本子的你愿意用心去了解他们曾走过的路。
  至于其他的剧情也大多建立在现实相关的故事上,从他们各自的信息里衍生脑补而成,拼凑这些零碎的料去想象他们当时过的生活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感谢这次合志让我有了静心领略两位老师往昔的机会,他们在我眼里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两个人在一起如星月相随熠熠生辉,独自的日子也都像小太阳一样温暖人心。
  
  希望看到这一篇的你无论正处于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将如两位老师一般,有着可以并肩前行的挚友、爱侣、homie~无论生活是欢乐还是苦闷,都如同他们一样心怀梦想又脚踏实地,不断前行。
  长夜将明,希望你们的生活都能如此,长夜将尽,前方既明且亮。

评论(4)
热度(12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于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