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客本命,不拆不逆,ZQSG的RPS粉。

欢迎微博勾搭闲聊↓
@于微w一串乱码w
http://weibo.com/yuweiww

感谢喜欢=3=

[剑三][纯阳内部消化]剑鬼 十三

  十三

  

  “区区一道束魂索,让上官师弟在老君宫中给你再挑两件称手的法宝就是,莫要与小辈怄气。”李忘生端坐高台之上,静听祁进禀告了一行所见,捋须而笑。

  旭日东升,楚炎亦已回至葬魂之内。玉清宫,温然一人仗剑独立,目光灼灼,李忘生颔首吩咐道:“然儿,此趟出行凶险非常,着实辛苦你了,你且下去好生歇息。”

  温然心下忐忑,护着手中长剑,仰头问道:“师父,我不累,你们要如何处置师兄?”

  李忘生沿着玉阶从高台上缓缓往下走,长袍曳地,依稀记得当年楚炎第一回下山,也是温然这般的年纪,这般的性情。十年人事,几多风雨,如何细说。

  终究只落了一声慨然长叹,当真孽缘。

  李忘生接过葬魂,细细端详,半晌沉吟,最后却是将葬魂交还了温然手中:“然儿,你若是放心不下,就带着葬魂先行回房吧,待我与诸位师叔商榷出解决之法,再来唤你。”

  惊喜交加,温然连忙躬身谢道:“多谢师父开恩。”

  温然双袖盈风,挟着葬魂一支箭似地遛出了殿外,留在玉清宫中的祁进不由眉头紧蹙:“狼牙军以三千冤魂作血涂禁术,葬魂里封印的邪魔已然觉醒,一旦破剑而出,即为举世浩劫。师兄,我知道你痛惜楚炎,然而此事牵涉甚广,岂可为一己之情,罔顾天下苍生?”

  “炎儿生性良善,魂魄虽为邪剑吞噬,本心犹存。他在世时受的苦楚已经够多了,这些年来与邪剑相抗,更是诸多不易。我又如何能够忍心看他一次次身陷险境,置之不顾?”

  “葬魂封印于老君宫中,虽为权宜之计,却总比如今这般来得稳妥。”

  “老君宫集天地清气之大成,如今炎儿身上魔气未除,倘若强行封印,二者相克相冲,其间痛楚堪较万箭穿心之苦,我绝不能让他再度抵受如此酷刑 。”

  祁进往前踏了一步,仍欲进谏:“师兄——”

  李忘生手挽拂尘,重重心事如烟缭绕:“葬魂之事容后再议。然儿命数奇特,与葬魂颇有夙缘。兴或,也是一方转机……”

  

  一路奔波,总算回到了华山终年不化的连绵白雪中,竟也不觉得累,温然破天荒地将厢房内外打扫了三遍,平日东一处西一处的经卷摆放得井然有序。

  夜幕降临之时,居室已是焕然一新,墙角的方桌上搁着一方青釉香炉,里头燃着三根暗红的檀香,淡雅的香气缭绕满了整座屋子。香炉一旁的瓷瓶中装着净水,插着一根新摘的暮春寒,花枝正艳。

  温然将葬魂置在香炉前供奉,倾身唤道:“师兄——”

  一阵青烟自剑身里飘荡而出,凝作人形,恍然望着眼前一切。

  温然将香炉往旁一推,欣然唤道:“刚回华山,许多东西还来不及准备,匆忙添置了一方香炉,师兄你先将就着用。”

  “不必。”楚炎话刚出口,转头望见温然一脸盼待的样子,想来温然盛情相邀也是一番好意,不便推却,低头悠悠吸了一口檀香,于游魂而言,也就算是用过膳了。

  厢房中的摆设竟有一分莫名的熟稔之感,楚炎抬首望着悬在墙上的八卦罗盘,轻声问道:“这里是纯阳宫?”

  “对啊,师兄你还记得么?”温然伸手推了支窗,楚炎倚在窗前往外看去,外头是一方湖心小园,池子边上稀稀落落地铺着一层将消未消的白雪,月光倒映在碧波里头,犹如满池的佳酿,看着便有几分醉意。

  “记不真切,只是隐隐约约觉得似乎来过。”生前的事,其实他并不情愿去想,在葬魂里沉寂了许多岁月,一直都是浑浑噩噩的。然而到了这一方久违的天地,竟有一分从未有过的向往之情,像是半生漂泊的游子,心头怀揣着再多的不安,也总渴望重回故里,叶落归根。

  “这里是我二师兄楚炎的故居,他与我大师兄和三师兄在很早的时候就下了华山,师父一直很惦记他们,这里的摆设都是先前的模样。一直到师父收了我作关门弟子,安置在其他居处不太妥当,就破例准我住了进来。”

  ……是那一个从自己的嘴里念出来,也会觉得浑身作痛的名字。

  倚靠在支窗前的身影一颤,外头的月色像是一片白蒙蒙的雾,看不太清,也不太想看清了。

  温然单手托着腮,与楚炎一并靠在窗前:“其实三位师兄下山后究竟发生过什么事,我都不知道。师父待我什么都好,偏偏这件事怎么也不肯说,还不准其他的师兄师姐跟我说。等你恢复了记忆,说不定你也认识他们,到时候就可以告诉我许多有趣的事了。”

  楚炎仰首望着白茫茫的月色,若有若无地叹了一口气:“既然连一面也不曾见过,你又何必对他们的事如此在乎?”

  “我很小的时候就入了纯阳,看着别人家的师弟都有疼爱他们的师兄,而我每日上完早课就只能一个人回到这座孤零零的院落中。我生下来就看得见鬼魂,身上阴气比常人要重,他们都不愿意与我作伴。那时候我就时常想,如果我也有自己的师兄,或许,就有人愿意陪我玩了……”温然抿着下唇回忆了半晌,语气添了两分黯然,但旋即又唇角一挑笑道:“一门所出的师兄弟就像是至亲的骨肉,就算不曾见过面,情分也是抹不去的,怎么能不在乎?”

  “温然,”楚炎侧首唤了一声,想说两分关切的话,但话到了嘴边,始终没有说出口,转而问道:“如果你几位师兄是恶贯满盈的人,你还会像如今这般挂念他们么?”

  “怎么会?”温然坚定地摇了摇头,然而一转念,忆及纯阳宫上下的避讳,不禁又有了两分动摇,支支吾吾道:“师父道法超然,我想他教导出来的弟子应当……应当不会……”

  温然低首思索了片刻,抬头应道:“他们就算当真恶贯满盈,也还是我师兄……我也不介意他们是好是坏,只是当了恶人,到了哪里都会有追杀打骂的人,那一定是很不顺心的事。所以我希望他们是个好人,哪怕没有什么显赫功名,只是痛痛快快地依着自己的性情去活,只求一生快意,就算是英年早逝,应当也不会太难过。”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搜寻四方游魂,却始终不曾碰见过他们。许多时候,我是当真想见他们一面,就算什么都不说,知道他们曾经是什么模样也是好的。不过,他们也去了那么多年,应该早就入了轮回,只有怨气深重的游魂才会滞留人间。那么,还是不要碰见比较好……”

  楚炎侧首静静望着温然,关切的话几不可闻地轻声道出了口:“温然,如果他们知道有你这样一个师弟。那一定,是件很高兴的事……”


评论
热度(4)

© 于微 | Powered by LOFTER